文/ 呂旭彥醫師


造成狐臭的元凶是一種稱為頂漿腺的腺體,它所分泌的是一種乳白色粘稠狀的液體,一旦經由細菌分解,便會產生味道,再加上汗水的蒸發,使得臭味四處揮散,形成了狐臭;這也是為什麼在流汗較多的夏天,氣味較為強烈的原因。

因狐臭而就醫的病人,以年輕女性居多,這可能是因為狐臭大多與女性的荷爾蒙變化有密切的關係之故;發現狐臭的年齡,有一半以上是國中的女生,同時隨著進入青春期,荷爾蒙的分泌愈多,狐臭也就愈強烈,同時在流汗較多或情緒緊張的時候,也會感覺更加厲害。患有狐臭的病人,由於自己也厭惡這種異味,往往產生了行為上及心理上的困擾。

治療狐臭方法分為暫時性治療和手術治療;暫時性治療包括使用制汗劑、藥物或是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,比較有效的方法還是以手術移除或破壞頂漿腺為主。


手術方法大致上有幾種:

(一) 皮下切除術:傷口約3至4公分,根除率在90至95%,但傷口併發症的機率較高,約5至20%,與根除率成正比。
(二) 旋轉刀切除術:傷口1公分,根除率在80至90%,在有經驗的醫師報告中傷口併發症少於5%。
(三) 抽吸術:傷口1公分,根除率在60至70%,傷口併發症應少於1%。
(四) 超音波振盪抽取術:是由超音波抽脂發展而來,傷口1公分,根除率在85%至90 %,傷口併發症機 率也一樣少於1~5%。 (以往約5%,逐漸減為1%)


超音波振盪抽取術是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方法,經由小切口,用超音波的能量去破壞頂漿腺(如圖一),手術時間短(少於1小時),只需局部麻醉即可完成,術後疼痛度也低,需要休息的時間減短,自我照顧較容易。

傷口很小癒合後幾乎不易看見(如圖二),術後目前壓迫2天即可,2天後不宜過多的上臂動作,兩週後可以正常活動,日常起居生活受影響最少。



與傳統切除手術後,必須包紮壓迫至少七至十二天,而且保持儘量不動的姿勢,以利皮瓣傷口癒合,進步實在相當可觀。

運用旋轉刀也是一種進步的現代技術,但是脫離不了以銳利刀鋒削除,手術時會傷到真皮的叢狀血管,影響真皮的血液循環而且較有可能造成血腫,使術後恢復時間拉長。

另一項我們最近的研究發現,頂漿腺在受到超音波震盪後的組織切片,出現了腺體崩解(如圖三),以及細胞內構造質變而凋亡的現象(如圖四),然後藉著強力的抽取與刮除,能夠存活的頂漿腺應該會少於5%。



日前經過四年的反覆測試,超音波的能量被發現在60%至85%,效果最為良好,傷口併發症最低(少於1%)

簡言之,狐臭的手術由切除手術進步到科技化應用的超音波振盪抽除術,由組織構造的切片及細胞的變化驗證,已經證明是劃時代的創舉。














 
arrow
arrow

    PSBEAUTY科技美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